澳洲《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第 9 新聞網》報導,澳洲官員與印度官員於今(2)日以線上方式正式簽署「澳印經濟合作與貿易協議」(The Australia-India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Trade Agreement)。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指出,此項協定將開啟「當今世上最大的經濟大門之一」,而這也是澳洲政府一直在推動的出口市場多元化,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澳洲政府表示,此項協定由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與印度工商部長戈雅(Piyush Goyal)進行簽訂,而澳印兩國也將持續為達成正式的自由貿易協定而努力。

《ABC》指出,澳洲此項協定將大幅降低澳洲出口至印度的一系列商品關稅,包含:羊肉、羊毛、銅、煤炭、礬土、天鵝龍蝦、某些關鍵礦物與非鐵金屬。

簽訂協定後,印度出口至澳洲的商品將達 96 %可以免稅入境。而澳洲將有 85 %以上的商品被取消關稅, 10 年內,免稅商品比例將達到近 91 %。

此外,澳洲政府一直在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以減少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依賴。此前,兩國曾因外交衝突而導致中國對澳洲特定產品實施制裁。

印度總理莫迪。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