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彭博社》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共證監會等國家監管機構正起草框架方案,罕見讓步,將允許大部分於紐約上市的中國公司保留其上市地位,但部分握有敏感數據的中國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將從紐約退市。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指出,監管機構正在討論是否將阿里巴巴等處理消費者訊息之公司,自動歸類於會觸發國家安全疑慮之類別。不過他也補充,處理大量此類訊息不一定會讓一家公司成為安全問題。

報導指出,若方案得以推進,象徵北京罕見讓步,可能會結束美中數十年來的爭端。而美國也為了讓中國面對此類問題,設定 2024 年為最後期限,不符合規定之企業將從紐約證交所與那斯達克(Nasdaq)退市。

不過知情人士也表示,細節目前仍在討論中,有可能進行調整,且最終仍需獲得最高領導階層之認可。至於中共監管機構部分,有知情人士指出,中方希望能在夏季前與美方達成協議。

本週稍早,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曾表示,與北京達成審計協議之猜測為時過早,只有完全遵守美國審計檢查要求的企業才能繼續在美國市場進行交易。

詹斯勒指出,若北京想隱匿財務文件,只需將中國企業移至非美交易所上市。他強調,美國法律關注的是不符合規則的國家,而非特定企業。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   圖:擷取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