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南部重要港城馬力波(Mariupol)遭俄軍重重包圍將近一個月,當地由極右主義組成的亞速營部隊陷入困境。3 月 31 日,烏克蘭米 8 (Mi-8)直升機正準備從馬力波起飛撤退,疑似遭到俄軍的埋伏擊落,機上載有亞速營的重要指揮官,大部分皆已罹難,倖存下來的 2 人在墜地後也被俄方俘虜。

烏克蘭軍隊 31 日時正進行撤離行動,有 4 架米 8 直升機成功闖入遭俄軍圍攻的馬力波,原本預計載運傷員和指揮官群離開,其中一架卻意外遭俄軍飛彈伏擊,並於馬力波南邊的里巴茨克(Rybatske)墜毀。

根據羅普克記者(Julian Röpcke)表示,當時墜機傷亡名單似乎包含大部分亞速營的指揮官,這次埋伏襲擊大概造成 15 人罹難,剩下 2 位倖存者,但是皆被俄軍或親俄民兵擄獲。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表示:「 3 月 31 日早晨,烏克蘭政府派出米 8 直升機,試圖從馬力波疏散『亞速營』的指揮層。但其中兩架被『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部隊擊落。」科納申科夫還指出,亞速營副指揮官帕拉馬爾(Svyatoslav Palamar)被消滅。官方給出的理由為掃蕩眼中的新納粹武裝分子。

根據網路上流傳的現場照片,可看到亞速營直升機的殘骸,烏軍遺體遭馬賽克處理,並配上死傷人員的證件照,然而照片有疑似 P 圖的痕跡,真實性有待商榷。

亞速營指揮官傳陣亡,但網路流傳現場照片疑點多。   翻攝推特:Julian Röpc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