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持續升溫,單日確診再創新高,今日新增本土個案 160 例,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解析,現在的確診數字,好多屬於已經感染,雖然未來幾天新增案例仍可能持續上揚,但約一周後就會下降。

清明連假第一天開始,本土就新增了 160 例,沈政男今日於臉書上發表個人意見,解析這波疫情起於三月中旬,案例便是於那時開始增加,當時 Rt 值高達 4.2,按此計算,自十四天後曝光總案例應該有 1489 例,但現今挖出多少例了?

沈政男表示,現在的確診數字,好多屬於已經感染,像是今天新北有 52 例確診,但真正新增群聚案只有來自一個家庭的三例,其他都屬居家隔離中確診,或者舊案。

沈政男還建議基隆市長林右昌應該把大家最關心的不明感染源案例的確診方式,比如是社區採檢,或者自行到醫院採檢向民眾報告一下,因為意義並不一樣。同時表示可以參考新北的報告圖表,他們是經過嚴格磨練。

他接著指出現在的 Rt 值,在疫調介入後,將持續降低,從現在 2.2 最後可能降為 2 以下。也就意味著,未來幾天新增案例可能仍會上揚,但約一周後就會下降。

最後沈政男還是呼籲民眾一起努力防疫,並告訴醫療同業們,要為大流行開始做好準備,大家多多小心。

沈政男醫師製作的預測模型。   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醫師預測疫情一週後會下降。   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