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日再度向中央喊話,到底要清零或與病毒共存,中央要說清楚。至於他自己篩檢狀況,侯友宜也透露,第一線指揮官面對疫情要更謹慎,「我只要自己覺得身體有小狀況,就自行篩檢」。

新北市今日下午舉行疫情說明記者會。媒體詢問,侯友宜上午受訪時有咳嗽,他有篩檢或多久做一次篩檢。

侯友宜說,因為身為第一線指揮官,面對疫情更要謹慎。尤其指揮官很多狀況的檢視度一定要比一般市民還高。所以,他只要自己覺得身體有點小狀況,就自行篩檢。這是他的習慣。

侯友宜這時咳了一下說,「前兩天,嗯,現在喉嚨癢癢的、咳嗽時候,我在晨間就自行篩檢一下,看是陽性還是陰性。這沒有不好。每一個人自我健康的檢測,這段時間都是必要的」,他會與團隊全力守好疫情。

侯友宜說,現在採取的策略與去年不樣,中央一定要說清楚,到底要與病毒共存或清零。這樣地方在居家隔離、採檢方面才好遵循。因為現在作戰方式都依照去年框列、居家隔離方式在做,但目前現階段邊境一開放,要清零是不可能。如何調整步伐,很多相關規定作法要快速調整。

侯友宜說,他鼓勵大家,尤其65歲以上趕快打第三劑。地方政府也加碼5百元鼓勵。

媒體追問侯友宜自己是支持清零或與病毒共存時,副市長劉和然主動接球說,中央疫情指揮官有最高的決策權。其中,包括居隔確診者到底要如何居隔,只有防疫指揮官最清楚怎麼做。其次,現在是全島幾乎多點開花。身為地方政府不應該幫地方做這個決策,而是應該看全國狀況。

劉和然說,當與病毒共存時或採清零框列方式,例如以三峽某國小例子,幾乎都是無症狀。可是按照現在框列方式就會造成醫療量能衝擊。這也不是一個縣市能決定,因為這有集中檢疫所或是否在家居隔等重大決定。如果地方政府越權幫中央決定,這就不是權責相符,也逾越地方政府權限。

劉和然說,新北現在防疫旅館已經準備1308間、病房準備1508間,血氧機準備5千多台,新北一直在做準備,但該尊重中央的,一直沒有逾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