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2天本土個案破百例,也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等,紛紛呼籲中央訂出明確的政策方向,說清楚要清零或者與病毒共存。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日表示,目前個案主要為輕症或無症狀,因此大方向是開放,趨向正常生活防疫做努力。

針對近來確診數大增,清明節假期過後疫情警戒是否升級或加嚴防疫措施?陳時中於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若有特殊情況,會以特殊手段預防,進行稍微加強,但基本上不準備走向加強的路,如何保存醫療量能才是重點。

陳時中指出,目前疫情就是要圍堵住,確診個案以輕症或無症狀為主,清明連假這段期間,盡量以正常生活型態防疫,「必要的活動還是可以參加」,但也提醒民眾仍要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而根據指揮中心統計,今年1月1日至4月1日,本土病例累計1370例。陳時中表示,其中99.8%都是輕症或無症狀,中重症只有3人,為60歲1人、70歲1人、80多歲死亡,重症比例0.22%,不過仍要提高警覺、趕快打疫苗。

今年元旦至4/1本土病例分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