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德國之聲》今 ( 2 ) 日報導,俄烏戰爭抑制德國經濟增長,使物價攀升。「德國經濟專家委員會」也破例於近日召開會議,並警告德國和歐元區的經濟發展可能急劇惡化。

「德國經濟專家委員會」通常於每年 11 月為政府對經濟的景氣與前景做出預測,並給予德國經濟政策建議。但近月俄烏戰爭使該委員會打破慣例,於近日召開會議。

杜伊斯堡-埃森大學社會經濟學教授特魯格(Achim Truger)指出 :「戰爭給已因新冠疫情而緊張的供應鏈帶來了額外的影響。同時,天然氣和石油的價格再次大幅上漲,給公司和私人消費帶來壓力。」

去年 11 月,德國經濟專家委員會預計德國今年經濟可增長 4.6%,但現在他們將預測下調至 1.8 %。

特魯格指出,德國應使出渾身解數來結束對俄國能源的依賴。

此外,德國經濟專家委員會也預計,今年的通貨膨脹率將達到 6.1 %,而上次出現類似的物價上漲是受 40 多年前的石油危機影響。

愛爾朗根-紐倫堡大學經濟學教授格里姆(Veronika Grimm)指出,由於德國一直購買廉價的俄國天然氣,雖能源進口多樣化會造成成本增加,但若想擴大能源安全,這種影響將是持續的。

慕尼黑大學經濟學教授施尼澤(Monika Schnitzer)指出,「德國嚴重依賴俄羅斯的能源供應,停止這些能源交付有可能使德國經濟陷入更深的蕭條,通貨膨脹將進一步加劇。」

格里姆表示,雖到了 2023 年,德國的通膨率預計下降至 3.4 %,但「高通脹和不斷上升的通脹預期可能會影響勞資談判。從 2022 年下半年開始,要求漲工資的勢頭可能會增加。這增加了工資與物價螺旋上升的風險。」

德國經濟專家委員會也提醒,不要將預測視為最終結果,受俄烏戰爭影響,預測仍有「非常大的不確定性」。隨著衝突加劇與制裁擴大,可能會對德國與歐洲經濟產生更大的影響。

台灣有 9.7% 的天然氣是來自俄羅斯。   圖:台灣中油公司/提供

杜伊斯堡-埃森大學社會經濟學教授特魯格(Achim Truger)。   圖:翻攝自Achim Truger推特

愛爾朗根-紐倫堡大學經濟學教授格里姆(Veronika Grimm)。   圖:翻攝自Veronika Grimm推特

慕尼黑大學經濟學教授施尼澤(Monika Schnitzer)。   圖:翻攝自Monika Schnitzer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