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官網 4 月 1 日公告,首席財務長 ( CFO ) 孟晚舟升任為輪值董事長,這也是孟晚舟從美國獲釋半年以來,在華為內部最大的晉升。此前華為創辦人、孟晚舟的父親任正非曾表示 :「她不可能做接班人」,而如今 50 歲的孟晚舟卻成為華為最年輕的輪值董事長。

據華為官網顯示,輪值董事長制度,每位輪值董事長輪值其為六個月,在職時是最高領導職位,將負責召開董事會和高管會議,輪值董事長擁有否決權,但較少參與公司的日常經營。

據華為在 1 日舉行的監事會選舉公告稱,目前的輪值董事長有三位,為徐直軍、胡厚崑、孟晚舟。但 4 月 1 日至 9 月 30 日的輪值董事長是胡厚崑,孟晚舟並不會立即上任,她何時會上任也並不確定。

華為官網資訊顯示,孟晚舟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財務專業碩士。1993 年加入華為,歷任公司國際會計總監、華為香港公司首席財務官、帳務管理部總裁。現任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公司 CFO 。

2018 年孟晚舟仍在美國居留時,任正非表示 :「她永生永世不可能做接班人,因為她沒有技術背景,我不能完全從父親的角度看兒女的發展軌跡」,當時被認為是在向外界暗示,拿孟晚舟要脅不了華為,也是為了保護華為跟女兒。

華為發言人表示,公司致力優化和完善內部治理架構,以使公司基業長青,此次監事會換屆是公司治理按章程有序推進的一項工作。華為公司監事會是公司最高監督機構,代表股東行使監督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