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俄烏戰爭影響,全球天然氣價格持續飆升,其中俄羅斯為報復各國針對戰爭的制裁,總統普丁於 3 月 31 日宣布,4 月 1 日起,任何國家若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要以盧布支付,否則將減少供應,此舉引發西方各國的抨擊,德國當局更是怒批這是「敲詐」行為。而外媒指出,若俄羅斯減少甚至不供應天然氣給歐洲,恐導致歐洲最大的經濟體陷入衰退。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針對俄羅斯的天然氣制裁,德國宣布實施危機管理計畫的「預警階段」,當局呼籲民眾盡可能減少使用天然氣,未來也有可能限制配給。

若俄羅斯切斷供應,恐釀嚴重損失,也有可能導致歐洲最大的經濟體或其他地區陷入衰退。根據普定最新的政策,外國買家必須在俄羅斯國有銀行開戶,而非直接與俄羅斯天然氣公司交易。普丁也為了恢復全球對盧布的需求,要求買家以盧布支付,否則將終止合約。

對此,德國、法國等歐盟國家宣稱不會和俄羅斯當局的「勒索」妥協,歐盟最高經濟官員、義大利前總理保羅·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表示,現有合同不包括以盧布支付的義務,要求俄羅斯應給予尊重,因此以歐元兌換盧布的機制不會奏效,他指控普丁此舉的目的是規避歐洲制裁。

俄羅斯目前仍未完全切斷天然氣供應,克里姆林宮表示,目前天然氣合約將在 4 月底或 5 月初到期。有歐亞分析師指出,俄羅斯受到制裁,對其經濟造成了嚴重破壞,因此比以往都更需要從能源出口中獲得資金。而鑑於歐盟希望在年底前用替代供應商取代大部分俄羅斯進口產品,大多數歐洲買家都將選擇不續簽供應協議。

亞瑪-歐洲天然氣輸氣管連結俄羅斯、白俄羅斯、波瀾和德國   圖:翻攝自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網站

普丁宣布,4月1日起外國購買俄國天然氣須以俄國貨幣盧布支付,否則合約將中止。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