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最新一輪談判 3 月 29 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登場,不過雙方未取得重大突破。而烏克蘭談判代表阿拉卡米亞(David Arakhamia)則表示,俄烏將在今(1)日重啟線上和平談判,俄方則認為,會晤前必須先取得一份雙方都同意的協議草案。不過,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當地時間 3 月 31 日對外表示,俄軍並未在談判期間停止動武,在烏克蘭的俄軍正在重新部署和集結,準備在頓巴斯地區發動新的攻勢。

綜合外媒報導指出,阿拉卡米亞表示,俄烏將在今日重啟線上和平談判,並提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面對面會晤的時機即將到來。莫斯科方面則認為,兩國元首會晤前,必須先有一份得到雙方同意的協議草案。不過,現階段尚未明訂普丁和澤連斯基的會晤時間,但阿拉卡米亞強調 :「我們堅持認為,這樣的會議不能在俄羅斯或白俄羅斯的領土上舉行。」

對於現今俄烏情勢,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稱,俄軍並未從首都基輔(Kyiv)和切爾尼戈夫地區大規模撤軍,也並未放棄攻城。「實際上,俄東部軍區司令柴科(Aleksandr Chaiko)與俄中部軍區司令帕夫洛維奇(Aleksandar Pavlović)已先後視察基輔西北和東北的俄軍,目的為調整部隊作戰計劃。」科納申科夫接著強調 :「這樣調整的最終目標為『全面進攻烏東地區』。」

對此,軍事專家陳曦則認為,未來俄軍將集中大量部隊「決戰烏東」。他表示,俄烏戰爭時至今日,俄羅斯已大量消耗烏克蘭戰力,「攻下馬里烏波爾,尤其基本殲滅海空軍、要地防空力量,消耗能打伏擊、滲透的烏軍老兵,並已確認烏克蘭軍隊沒有成建制、大規模機動戰鬥力,只能收縮固守城市和築壘地域。」

陳曦也說,俄軍可以放心大膽的全面調整戰略,「顯然,4 月的烏東戰場戰局,才真正決定俄羅斯整個特別軍事行動的效果。」

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稱,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被顧問「誤導」軍隊在烏克蘭的狀況。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直批俄國是獨裁政權,「獨裁政權的致命弱點之一在於,那些體制內沒有人對權力說真話,或有能力對權力說真話。我認為,這就是我們在俄羅斯看到的情況。」

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證實,俄軍已連續兩天撤離基輔地區。圖為俄軍補給油罐車遭烏軍焚毀。   圖:截自推特@UAWea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