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小吃店群聚案持續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意在基隆推行「類普篩」。台北市柯文哲今(1日)酸 :「普篩就普篩,我不曉得什麼叫類普篩」,他知道社區大規模篩檢,但不曉得類普篩,「中央常常發明我也第一次看到的名詞」。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等人出席,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針對指揮中心計畫在基隆「類普篩」,柯文哲表示,網路世界常常有很多梗圖,今天才看「類博士」、「類房東」、「類歌手」、「類當兵」等,當笑話看一看就好。

柯說,比較嚴肅的題目是,普篩做不做還是有公共衛生的科學基礎,就目前階段是不需要,這還牽涉到當時狀況、戰略目標。像北農(群聚案)當時希望快速把感染案例壓下來,才會大規模篩檢,還有一種是已經進入最後清零階段,希望把最後躲藏的感染源幹掉,會做比較普遍一區篩檢,按照當時狀況決定。

柯文哲指出,所以他現在沒辦法回答,假如基隆做「類普篩」,「我倒覺得這樣,普篩就普篩,我不曉得什麼叫類普篩,因為沒聽過這名稱」,他有聽過「社區大規模篩檢」,但不曉得類普篩什麼意思,「中央常常發明我也第一次看到的名詞」,像是「校正回歸」,就說補做就好,但不管大規模PCR或抗原快篩,都是按照當時狀況、目標來決定,這條沒標準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