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再起,上海防疫措施升級,實施封城管理,嚴重影響民眾日常生活,引發民怨。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今(1)日通報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358 例和無症狀感染者 4,144 例,總計 4,502 例。對此,上海市政府秘書長馬春雷 3 月 31 日首度認錯,並表示上海面對傳染性、隱匿性極強的 Omicron,準備不夠充分,「誠懇接受批評,努力改進。」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跟著改口,否定自己過去不主張封城的言論,招來大批網友撻伐。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為應對疫情,上海實施嚴格的封控措施,此舉嚴重影響市民日常生活,且近日更接連傳出有民眾因官方過度的防疫措施,導致就醫遭延誤而不幸死亡的事件。對此,馬春雷解釋,自 3 月以來,上海本土疫情快速發展,若不實施嚴格管控,就存在大流行的風險。

他強調,上海市政府將全力做好市民生活服務保障,目前已啟動蔬菜應急保供工作方案,「我們正在統籌全市醫療資源,加強市民(特別是封控區人員)的就醫服務,開闢應急就醫『綠色通道』,緩解民眾『就醫難』的問題。」

上海爆發疫情已一個多月,全市領導幹部大會 3 月 30 日通報,為盡早實現「社會面清零」,上海將採取「全域靜態管理、全員核酸篩查」等防治措施,其中「靜態管理」說法引起關注。此外,上海浦西地區今起封控 4 天,12 區約 1,600 萬人接受兩輪核酸篩查。而原定今天「解封」的浦東地區,將繼續實行分區分類嚴格防控,要求居家辦公、不跨行政區流動,餐館禁堂食,酒吧、圖書館等室內場所停止營運。

對此,上海市人民政府 3 月 31 日致信全體上海市民,表示深知疫情和防控措施給正常生活帶來不便,「對大家的理解、支持和付出,政府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信中接著指出,在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市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沒有過不去的坎。」

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則表示,面對「全域靜態管理」這樣突如其來的大動員,上海也明顯非常吃緊。「我們只能相信,上海將會盡全力把損失『降到最低』,但它不可能是零。」、「他的防疫團隊一定在某個關鍵環節發生了誤判,導致了措施上的嚴重疏漏。」胡錫進說。

胡錫進指出,上海今天「非常斷然地亡羊補牢」,是為挽救危局迫不得已的,而這個斷然措施,我們現在知道的只有「全域靜態管理」,也就是封城。「無論大多數上海人還是全國大多數人,都不會接受上海成為第二個香港。」

此前,胡錫進時常讚頌中共各項霸道政策,早已累積不少民怨。如今上海防疫政策轉向,胡錫進跟著「變臉」,也引發大批微博網友批評,有網友就表示 :「你不是上海人就不要臆斷上海人的想法,至少我及我身邊大多數鄰居、同學、同事、朋友,這些上海人都不像你所說。老胡,別再天天搗漿糊了,退休了可以接點地氣了。」

上海新冠疫情爆發,突然宣布封城。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

中國疫情失控,上海、吉林封控,超市門口擠滿搶著買菜的人潮。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