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情新冠疫情持續延燒,近期台灣本土疫情也逐漸升溫,社區染疫風險增高,3 月 31 日本土及境外案例雙雙飆破今年記錄。目前台灣最大宗的病毒株為新冠變異Omicron,而當中樹林某科技廠群聚的基因定序確認為 BA.2.3,傳播力驚人,圍堵困難。不僅如此,病毒竟在短時間內又悄悄變異。根據英國最新公布的報告顯示,Omicron 亞種 BA.1+BA.2 合體,成為新的變種病毒「XE」,研究指出,其傳播速度更勝BA.2 近 10 倍,引起全球關注。

世界衛生組織當地時間 3 月 30 日發布的報告稱,此前,英國發現的一種被稱為「XE」的重組毒株已被確認有超過 600 個基因序列。先前調查顯示,「XE」與目前全球最盛行的 Omicron BA.2 毒株相比,「XE」的增長率優勢約為 10%。不過,由於數據樣本太小,是否會成為未來潛在的威脅,還需要進一步觀察。報告接著指出,「XE」是 Omicron 子毒株 BA.1 和 BA.2 的重組變異株。「XE」最早於 2022 年 1 月 19 日在英國被發現。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3 月 25 日的聲明證實,目前英國境內已確診 637 例「XE」感染病例。

然而,「XE」並不是首個被發現的重組毒株。科學家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間,重組毒株的出現並不罕見,「但絕大多數重組毒株因在傳播上並不具有優勢而逐漸自然消亡。」不過,「XE」毒株有可能會成為潛在的新威脅,儘管「XE」在英格蘭地區目前感染人數還不足所有病例的 1%,但早期數據顯示,它的傳播速度比起目前傳播最快的 BA.2 毒株還要高 9.8%。

英國衛生安全局首席醫學顧問、流行病學家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表示,重組毒株並不罕見,「這種特殊的重組顯示出可變的增長率,但暫時不能確定它是否具有真正的增長優勢。」不過,當局仍在密切關注,監視「XE」未來的變化,以防範新一波疫情的流行。

此外,除了「XE」病毒株以外,還有 2 種變種病毒株也引起國際上各專家的注意,分別為「XD」及「XF」,「XD」是 Omicron BA.1和 Delta 的重組,也就是 Deltacron,目前累計 49 人確診。而「XF」是 UK Delta 和 BA.1 重組,在英國累計 38 人確診,但傳播速度暫時沒有超過 BA.2,因此初估不太會成為流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月31日公佈新增56例本土個案,新北中和社區相關再增6例,累計至今同棟公寓已有 9 人染疫。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