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詐領助理費,議會辦公室遭檢調在開議前大動作搜查議會,還被約談。林穎孟今(1日)公開帳戶明細,強調自己「沒有貪任何一毛錢」,她認為,有特定人提供錯誤資訊給檢調,相信真相會越來越清楚,司法會還她清白。

林穎孟表示,針對她被指控貪污,第一時間只覺得「很荒謬」,2年前被這樣抹黑指控還不夠,現在還被送去地檢署,想一想真的很像一部誇張電影,很不真實。她強調,明明議會都是直接將薪水發給助理,不會交給她,「我沒有拿錢,沒有將任何一毛助理費放入自己口袋,我不知道要怎麼證明一件不存在的事」。

林穎孟也公開帳戶明細,她說,每一筆經費何時入帳、出帳,清清楚楚,證明她沒有貪任何一毛錢。且至今其實她還是不知道要貪什麼,或她在之中能獲得什麼好處。

對於被指控的葉姓、郭姓前助理,林穎孟指出 :「他們都經是我重要的工作夥件,都有工作業務,絕非人頭助理」,沒想到如今他們卻受到這種折磨,捲入政治風暴,讓她真的覺得很抱歉、很心痛。

林穎孟說,他們辛苦工作的成果不容抹煞。葉姓前執行長任職期間為2018年12月25日至2020年5月15日,大約一年半,工作內容蓋組織經營和內部管理指揮,經過調閱工作紀錄,他光是工作郵件和訊息就各自近2000則,組織經營包含公會、青商會、各地台商會、海外同鄉會等等,也幫忙理外文翻譯、陳情案、甚至辦公室大掃除;郭姓前助理任職期間為2020年5月16日至2020年10月31日,約五個月,負責影片剪輯、形象設計和文宣製作,僅就議會質詢和直播影片就有22支公開影片,其他還包含團隊背心、團隊名片、辦公室意象壁紙形象設計、問政快報、記者會手板、背板、活動邀請函等等。這些工作紀錄等證據,她都會提供給檢調,全力配合檢方調查。

林穎孟提到,這一星期來每天夜繼日與律師調閱過去資料重新回想,手上有相當證據可以還原事實,但礙於現在偵查中,不能被誤會為妨礙偵查,否則可能立刻被檢調帶走,因此暫不能提出。但她目前能說的是,「有特定人提供錯誤資訊給檢調」。

林穎孟說,她至今仍覺得無法理解,一個人從政,就是用熱忱真做事,久了自然會有人看到自己的努力,自然會發光發熱,為何會有人想花心思時間在傳遞這種錯誤資訊、誤導他人上?她強調,自己從小到大是個宅宅,工作是為了興趣和理想,會從政就只是單純熱血工作狂而已,當上議員生活絕大部分都在工作,了解她的朋友都知道她的個性,收入支出相當單純、一輩子不偷不搶,如今竟然被指控貪錢,真的很冤枉。「我是第一屆議員,新上任都來不及把事情做好了,怎麼可能還有時間動腦筋賺這種莫名其妙的錢。」

林穎孟表示,相信日後當越來越多證據浮現,勢必能還原真相、還她清白。沒有拿錢就是沒有拿錢,沒有貪一毛助理費,面對有心人的不實指控和抹黑,「我不會届服,也不會投降,我會堅強努力捍衛自己,也懇請檢察官能速查明真相,我相信司法正中立,我對自己的清白深具信心」。

最後,林穎孟也說,這段期間讓很多支持者擔心了!也許政治就是這樣,有人看到她被誣一定很開心,但不會被打倒,會繼續懷抱熱情,秉持一直來對台灣的理想,繼續努力監督市政、為民服務,「我要再次強調,沒錢就是沒拿錢」,相信司法一定會還原事情全貌,還她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