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國內燃料價格攀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下令釋出戰略儲油。他今天形容這項空前舉措可減輕美國家庭當前的痛苦,他也提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可能已把一些幕僚開除並下令把他們軟禁在家。

根據法新社報導,拜登下令每日對過熱的全球油市釋出戰略儲油100萬桶,為時6個月,希望藉此抑制席捲美國經濟的通膨浪潮。拜登指出,他將公布一項由兩部分組成的計畫,可藉此舒緩美國家庭當前的痛苦,並為美國真正且長久的能源自主奠定新基礎。他同時警告,石油產業不該利用武漢肺炎疫情或普丁的行動來自肥,卻犧牲美國家庭,應該把利潤投入生產和創新。

至於烏俄戰爭,拜登表示他對莫斯科宣稱減少在烏克蘭部分區域的軍事行動抱持「懷疑」態度。記者問到,英美情報稱普丁的幕僚未提供他適當資訊,告訴他在烏克蘭的困境。拜登回答,普丁「似乎把自己隔離起來,且有一些跡象顯示,他已經開除一些幕僚,或是把他們軟禁在家」。不過拜登也說,當中有很多臆測成分,他不想太過相信那種說法。

白宮30日證實,普丁的顧問及幕僚誤導普廷,普丁目前已感覺到自己被軍方誤導,導致普丁與軍方高層之間緊張。白宮聯絡室主任貝丁菲爾德(Kate Bedingfield)指稱,普丁決定出兵烏克蘭根本犯了戰略性錯誤,將導致俄羅斯國力衰退。克里姆林宮駁斥此一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