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受到國際社會譴責、制裁,而北京與莫斯科緊密的盟友關係一直受到國際關注,中國官方始終不願表達立場,採取模稜兩可策略「兩面押注」,但國際社會仍未放棄「中國利用對俄影響力結束戰爭」的想像,然而有外媒刊文引述專家分析稱,中國不僅無法保持中立,更不會拋棄俄羅斯,甚至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處境愈糟糕,中國愈會給予支援。

《美國之音》刊文提到,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認為,隨著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國的主要目標日益清晰,即「確保俄羅斯作為中國關鍵戰略夥伴的地位」。烏克蘭戰爭爆發後,西方表現出空前的團結,美國主導制裁帶來空前龐大的壓力,加上北約的重新振作,這些原因成為中國「必須支援俄羅斯的核心邏輯。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專案共同主任孫韻(Yun Sun)指出,中國不會在烏克蘭戰爭期間改變對俄立場,另一項關鍵原因就在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冬奧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聯合表態,若中國迅速改變政策方向,就有如賞了習近平重重一巴掌,讓外界質疑習近平一開始宣示與俄羅斯的盟友關係是否明智。

另一名專家直指「普丁下台,並被親西方的領導人取代」將是中國最大的夢靨,因為俄羅斯是中國對抗美國的緩衝區,也是主要的貿易與政治夥伴之一,因此北京未來仍將維持對俄羅斯的支持,另一方面則不敢輕易得罪美歐,小心翼翼地走在鋼索上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