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殘殺平民震驚全球,多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美國智庫最新民調顯示,美國人對俄羅斯總統普丁信任度創下近20年新低,但俄羅斯獨立民調機構的調查顯示,他自入侵以來國內支持率急遽上升,發動侵烏以來,支持率從71%升至83%。

俄羅斯獨立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Levada Center)調查發現,普丁過去幾年的支持率皆在60%至69%之間徘徊,但自2月24日發動侵烏以來,普丁的支持率從1月的69%上升至2月的71%,3月更一口氣飆升至83%。而他的支持率上一次大幅飆升是在2014年,俄羅斯自烏克蘭手中併吞克里米亞,使得他的支持率從69%升至83%。

根據列瓦達中心民調數據,僅15%的受訪者不同意普丁的行動,低於2月初的27%,另有2%的人無意見。民調還顯示,俄羅斯政府與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的滿意度也上升。親克里姆林宮的民調機構稍早曾公布民調結果,顯示普廷的支持率超過8成。

此外,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1日至27日間調查3581名美國成人對普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國家領袖的信任度,發現普丁信任度僅6%,創下近20年最低紀錄,成為這次民意調查的最後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