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殘殺大量無辜平民引發關注,而許多跡象顯示,烏克蘭不是俄羅斯侵略行動唯一的目標,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更在日前一場「萬人愛國大會」上宣稱「烏克蘭和克里米亞、白俄羅斯與摩爾多瓦(Moldova),都是我的國家」,讓接壤烏克蘭、同樣受到親俄分離主義的摩爾多瓦如坐針氈。

普丁於3月18日出席在首都莫斯科舉行的「克里米亞及塞瓦斯托波爾國家地位與俄羅斯統一公投8周年」紀念音樂會上,向約20萬名群眾發表演說,大聲讚揚正在烏克蘭作戰的軍隊,並強調「已經很久沒像這樣團結了」。站在舞台上的普丁更是意氣風發喊出「烏克蘭和克里米亞、白俄羅斯和摩爾多瓦,都是我的國家」,引發外界聯想。

目前白俄羅斯、克里米亞都已是俄羅斯的囊中物,現在正在努力打下烏克蘭,俄羅斯無情入侵行動已造成大量傷亡,使得位在烏克蘭西南邊的摩爾多瓦感到不安,快速地關閉領空、宣布緊急狀態,並申請加入歐盟。摩爾多瓦女總統桑杜(Maia Sandu)日前表示:「現在在這個地區,我們不可能還感到安全。」目前有超過千名俄軍駐紮在該國東部親俄地區。

摩爾多瓦的北部、東部、南部都與烏克蘭接壤,西邊與羅馬尼亞、普魯特相接,截至2021年止,人口約402萬人,信奉的宗教是東正教,有自己的摩爾多瓦語,首都基希涅夫(Chisinau)。摩爾多瓦1918年獨立,1940年被蘇聯吞併,成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為蘇聯15個加盟之一。1991年改名摩爾多瓦共和國,同年8月27日宣布獨立。

摩爾多瓦東部聶斯特河地區有一群俄語系居民宣告成立「德左共和國」(Transnistria),不僅摩爾多瓦拒絕承認,也沒獲得國際承認,卻有俄羅斯軍隊駐守,還有軍火庫,聲稱是協助摩、聶兩國調停工作,甚至在攻打烏克蘭前,俄羅斯駐軍還在當地進行過一次軍事演習。

烏俄戰爭爆發後,「德左共和國」改變親俄態度,宣布中立,但對於烏克蘭、摩爾多瓦的影響還是明顯存在。因為烏克蘭南部港口都市奧德薩(Odessa),距離摩爾多瓦僅49公里。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展示地圖時無意間洩漏俄羅斯的侵略野心,地圖上俄軍「進攻箭頭」就指向摩爾多瓦。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摩爾多瓦便關閉領空、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也開始出現民眾瘋買外幣,為逃離到國外做準備的情況,政府也向歐盟提出加入申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訪問摩爾多瓦時承諾,對於「包括摩爾多瓦共和國在內的所有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美國將會給予強烈支持。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展示地圖時無意間洩漏,地圖上俄軍「進攻箭頭」就指向摩爾多瓦。   圖:擷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