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3月31日在臉書分析烏俄之戰,他表示,任何一場戰爭,都要先判斷發動者的戰略意圖,而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戰略意圖,大部分人都隨歐美媒體和政客胡亂瞎扯,實際上,普丁只派20萬名二流部隊,且消耗陳舊的庫存軍備,證明沒有想要滅亡烏克蘭,所以只打懲罰戰,不打殲滅戰。

蔡正元指出,美國最喜歡丟的油氣燃燒彈,俄羅斯一顆都沒丟出來,普丁這次輕易控制了烏東和烏南,只威嚇佔三分之二土地的烏西,但不派兵佔領,證明只想控制烏東的能源和工業。烏克蘭有歐洲第二大的天然氣蘊藏量,全部在烏東,還有歐洲第三大的煤礦出產量,也有9成在烏東,加上烏東的重工業價值,其總價值遠遠大於這次戰爭的花費。

蔡正元認為,西方的經濟制裁造成的損失,對俄國來說影響有限,普丁和俄羅斯在這場戰爭中都穩賺不賠。反觀烏克蘭的損失可大了,原本發動8年烏東戰爭,要消滅烏東講俄羅斯語的烏克蘭人,讓烏克蘭人純化為只講烏克蘭語,結果不但沒殲滅俄羅斯語,還引來大野熊,烏克蘭原本要引入北約的大灰狼對抗大野熊,沒想到大灰狼在緊要關頭龜縮了。

蔡正元強調,未來的烏克蘭注定只剩下烏西,淪為一個貧窮的農業國家,只能靠歐盟花大錢扶養,俄羅斯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就是要歐盟付帳單。烏克蘭從2013年到現在,算盤打得步步錯,錯誤的戰略決策剛開始時,讓老百姓集體興奮,以為從此親歐就能幸福滿滿,沒想到被普丁逮到北約和納粹的小辮子,搞得現在和未來只剩烏西的烏克蘭老百姓,已完全沒有明天。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說:「普丁在下好大一盤棋,大到連自己的百姓吃草也要讓歐美付出」、「順便消耗陳舊的士兵嗎?」、「二流士兵不是俄羅斯的孩子是大便捏的嗎」、「沒出精銳?第一天就出傘兵然後花完了你知道嗎?」、「沒邏輯的論點,用二流軍隊來大量傷亡 更污損國威,俄羅斯有這麼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