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爆疫情,官方31日通報全國單日新增8千4百多人確診,而各地仍嚴格執行中央堅持的「動態清零」政策。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直言,中共表面上看是延續過去的做法,為了徹底滅絕病毒在中國的流行,但帶來的一個嚴重的負面效果,那就是人道危機的問題。這樣的人道危機,對社會,對人民造成的傷害,絕不亞於病毒。簡直就是「對人民發動的戰爭」。

王丹在臉書發文寫道,正當全世界都在有條不紊地逐漸取消防疫限製,走出疫情陰影的時候,過去曾經被外界視為防疫模範,偌大的國家沒有多少病例的中國,現在卻逆向而行,成了疫情大國,並開始了類似武漢一般的全國封城浪潮,4000萬人的吉林省,1700萬人的深圳市,2500萬人的上海,都不能幸免。中共當局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卻帶來人道危機。

王丹指出,以上海為例,當局下令對封控地區進行封閉式管理,所有居民不得外出,公交系統全面停運,造成居民日常生活的全面停擺。與此同時,上海出現搶購潮,很多商店的貨架上空空蕩蕩,生活必需品已經出現嚴重短缺。網上流傳的很多文章都揭露,所謂的隔離病房,簡直如同集中營,不僅沒有醫生護士及時照顧,就連保暖等基本措施都無法及時提供。

王丹續指,在患者最多的浦東地區,有近百名確診市民在上海君愛康復醫院內無處安置,市民只能以紙皮打地鋪,很多人反應,這樣躺一夜,沒病的都會生病。有網友在微博上披露,長春某些地區停水停電,菜根本買不到,也沒有人送,後勤供應完全跟不上。

王丹質疑,建立起來的面積超大的所謂「方艙」裏面成百上千的人隔離在一起,這哪裏是隔離防疫,分明是在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更嚴重的是,在嚴格的防疫措施下,不僅已經出現了病重的人因為得不到及時的醫治而喪生的情況,而且因為各種原因自殺的案例也已經開始在各地出現。

王丹表示,縱觀全國進行的「動態清零」的防疫措施,不難得出結論:第一,這樣的嚴格管控已經造成了全國性質的恐慌;第二,小區封閉產生的生活供應鏈終端的問題已經成為一場嚴重的人道危機,更不用說因此而導致的經濟雕敝會讓更多的人失去工作而陷入入貧困。

王丹認為,當局目前采取的措施,與兩年多之前疫情剛剛爆發的時候,在武漢的做法如出一轍。可見兩年多的時間,中共當局並沒有找到更先進更有效的防疫措施,只會一味地動用國家機器,以國家暴力的方式試圖一舉消滅疫情。這樣的思路,與「文革」前毛澤東發動的全民消滅「四害」,用累死麻雀的方式試圖消滅它們的做法一樣地愚蠢和蠻橫。

王丹提到,更有甚之,面對網路上鋪天蓋地的不滿,當局不僅不積極聽取民意,反倒繼續祭起言論管製的老招數,刪除不利於政府的帖子,甚至拘捕講出實情的網民,以至於有人僅僅是因為嘲諷地把「居民身份證」改成「良民身份證」,就被專政機關予以處罰。

王丹批評,這樣的防疫措施,難怪有人說,簡直就是「對人民發動的戰爭」。習近平在「親自指揮」的時候,曾經提出中國防疫的標準,包括「科學精準」和「動態清零」,包括「最小代價」和「最大防控效果」,稍有常識的人都可以看出,這些目標根本就是自相矛盾的。但習近平一意孤行。這就是國家體製的問題,是一個獨裁者堅持己見給社會造成的危害。

王丹強調,「人道危機」並不是只有在軍事上的戰爭時期才會發生,在疫情面前以完成政治任務為最高原則,不顧人民的實際生活困境的做法,也是一種嚴重的人道危機,這樣的人道危機,對社會,對人民造成的傷害,絕不亞於病毒。而這,正是今天中國的真實寫照。

中國疫情失控,上海、吉林封控,超市門口擠滿買菜的人潮。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