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再爆武漢肺炎疫情,河北省轄下的廊坊市安次區29日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各部門將陽性確診患者飼養的寵物「一律撲殺」,但文件公開後立刻在微博被網友罵翻,痛批「讓人恐懼的已經不是病毒,而是比病毒更毒的一些魔鬼!」安次區隔天再度「緊急發文」,向社會大眾致歉,並告知撲殺工作未展開,並已收回通知。

根據中國《新浪網》報導,在這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關於迅速開展陽性患者戶內豢養動物撲殺工作的緊急通知》中,要求各個有關部門要「迅速、堅決、果斷、徹底、盡快」地撲殺陽性患者住所內飼養的動物,以「確保群眾返家安全」,如果居家有動物但沒有撲殺的「陽性患者戶」,堅決不允許返家居住。

香港《am730》新聞網站報導指出,這份官方文件29日在網上瘋傳,許多中國網友看了大為憤怒,就有中國網友強調:「寵物是個人財產,進屋殺掉個人財產就是有問題」,也有中國網友直言,許多人將寵物視為家人,這下子是「你強制進屋殺家人?」

也有中國網友說,雖然他沒有養寵物,但理解寵物對於主人的意義,確診者配合防疫,但得到的結果卻是寵物被無情撲殺,這種簡單粗暴的殺害行為,簡直是「往他們心上捅刀子」;還有中國網友認為,如果真的有必要,相信沒有這麼多人會反對,但是至今為止,還沒有任何科學研究證明「動物會傳染給人」。

還有中國網友提到,殺寵物的事件「不只廊坊」,全中國養寵家庭從江西上饒那次(狗主人隔離中,柯基遭粗暴打死,中國官方竟說「無害化處理」引發公憤)開始已經神經高度緊張」,嗆工作人員如果敢陽奉陰違「那我們不會再主動配合防疫,大家一起毀滅!你們就是歷史的罪人!」有中國網友感嘆:「現在讓人們恐懼的已經不是病毒了,而是比病毒更毒的一些魔鬼」。

更有網友質疑,似乎已有寵物被撲殺,「剛剛看到2張圖,不知道真假」,中國《澎湃新聞》則引述安次區農業農村局辦公室工作人員證實,有收到相關通知「但還沒開始執行」,廊坊市疾控中心30日回應,這項工作已經停止,安次區防控辦也在發文致歉並稱,在廣大熱心市民提醒、建議後認真研究,發現此項政策確有不妥之處,現已將該通知收回,並停止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