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今 ( 30 ) 日報導,俄烏戰爭持續延燒引起全球擔憂,曾在美國國會工作的反戰組織「公正外交政策」執行主任埃裡克·斯珀林日前接受專訪表示,美國軍工巨頭藉機發「戰爭財」。

第一,衝突就是商機,斯珀林說 :「顯然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危機不符合軍工企業的利益,而軍事緊張局面才有利於軍費增長,才符合他們的利益。」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國軍工產業股價大漲, 「領頭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股價從年初每股 354 美元漲至 3 月 25 日 453 美元,漲幅達 28 %,同期雷神技術公司漲幅近 20 %。

斯珀林指出,美國加大對烏克蘭軍事援助、美國國防預算增長,都將給美國軍工企業帶來「戰爭財」,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立即宣佈將向烏克蘭提供總價達 3.5 億美元軍事援助,16 日美國宣佈將再向烏克蘭提供價值達 8 億美元武器援助。

白宮 28 日向國會遞交 2023 年聯邦政府預算申請,其中國防預算申請高達 8,133 億美元,包括 7,730 億美元劃撥給國防部,比上一年增加 307 億美元。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首席執行官詹姆斯·泰茲利特前不久直言,大國競爭將導致國防預算膨脹,能為公司帶來更多業務,雷神技術公司首席執行官格雷戈里·海斯則表示,東歐緊張局勢讓公司看到獲益機會。

第二,借助危機,美國軍工產業將從歐洲盟友身上額外獲利,「北約盟國武器進口基本上都依賴於美國,這對美國軍工企業可是重大利好。」斯珀林指出,美國政府喊了很多年要求德國等北約盟友分攤軍費、提高軍費開支比例,這回藉著俄烏衝突達成所願,德國等北約國家將紛紛受到刺激增加國防開支。

第三,憑藉政治影響力,美國軍工產業選舉年鎖定政策方向,美國當前正處於中期選舉的競選政治週期,政治國防與軍工產業關係密不可分,斯珀林稱很多國會議員的選區內都有成千上萬的就業崗位與國防產業緊密相關,因此國會議員為保住本選區就業,很難同意縮減軍費開支。

曾在美國國會工作的反戰組織「公正外交政策」執行主任埃裡克·斯珀林指出,美國軍工巨頭藉俄烏戰爭發「戰爭財」。   圖/取自facebook.com/GeneralStaff.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