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在米蘭理工大學線上授課時,遭到中國籍教授點名,直指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今(3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駐義大利代表處已經致函米蘭理工大學捍衛學生權益,在社群網路上的譴責聲浪也不斷。

米蘭理工大學建築學院教授陳蓁線上授課,因不滿台籍王姓學生在報告上國籍寫台灣,因此在線上授課講評小組報告的時候,特別用中文向王姓學生說:「台灣並非國家,台灣屬於中國。」

王定宇今日發文指出,影片在 24 日被現居澳洲受政治庇護的中國異議人士吳樂寶轉載至推特,已經吸引超過 45 萬次觀看,台灣駐義大利代表處 25 日得知後,也立即致函米蘭理工大學,以捍衛學生權利。

他另外提到,曾任義大利外交部次長的左派民主黨資深媒體人威內第也推文要求米蘭理工大學將這位教授停職;台義「國會友協」會長、右派「義大利兄弟黨」參議員馬蘭 27 日轉推文,表示將就此「中師對台生『再教育』」事件要求相關部會說明。

王定宇表示,社群媒體譴責聲浪也不斷, 28 日義大利《日報》以「如今在義大利不能自稱台灣人了」為標題報導此事件,報導中指出台灣雖僅有包括教廷在內的 14 個邦交國,但是與全球多數國家均維持經貿及外交關係,並事實在台灣及外島行使主權,還在報導中指出陳蓁已經侵犯台籍學生的人權及公民權。

在推特上的影片中,陳蓁特別點出王姓學生,先指出大多數國家,包括歐盟,都沒有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再指出在中華民國憲法中台灣只是一個省,最後甚至直接說出 :「作為一個中國人必須說出來,希望不要把這個當作是他(陳蓁)用老師的角度去霸凌他(王姓學生),而是作為一個人和人之間的交流。」

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今(3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駐義大利代表處已經致函米蘭理工大學捍衛學生權益,在社群網路上的譴責聲浪也不斷。   圖:翻攝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