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昨(29)日公布 2023 財年國防預算金額高達 8,133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但同時美軍也將持續淘汰 F-22、E-3預警機 、巡洋艦和登陸艦等軍事武器,中國軍事專欄《樞密院十號》今 ( 30 ) 日對此嘲笑 :「根本自廢武功」。

美國昨日公布的國防開支比起去年多出了 4% ,《華盛頓郵報》報導,這表明拜登政府願意為軍事項目投入更多資源,包括提案中向烏克蘭提供 6.82 億美元資金,將用於援助反擊俄羅斯。

《樞密院十號》報導,但在增加國防預算的同時,美軍卻在進行大量武器的停產和退役。美國空軍在 2020 年公布《 2030 年台海作戰想定》中,宣布為了達成機隊汰舊換新目標,將縮減至「4 +1」種飛機,其中「4」指的是 F-35、F-15EX、F-16 和發展中的第六代戰術空軍;而「+1」則是部分保留的 A-10 攻擊機, F-22 預計將被取代,而近日美國空軍提出的《2023年預算需求書》也證實 33 架的 F-22 戰機預計於明年全數退役。

除了這些上述戰機,包含 B-1、B-2、F-15C/D、F-16C/D、KC-135、C-130H、E-8、RQ-4 Block20 等機型都將退役或移轉,此舉就是為了加速美軍研發先進武器,避免浪費過多費用在舊的機型上。

海軍的部分,美國海軍在 2020 年也發布一份報告,內容指出將在 2022 到 2026 年間逐步淘汰 48 艘船艦和潛艦,包含尼米茲級航母、俄亥俄級潛艦、勝利級海洋監視艦、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和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等,而在這一長串的淘汰清單中,中國網友特別指出美國還將停止建造聖安東尼奧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的生產線。

中國媒體指出,聖安東尼奧級兩棲船塢運輸艦原本預計是要以一換一的模式來淘汰已經老舊的惠德比島級船塢登陸艦,美國海軍陸戰隊副司令卡斯滕·赫克也曾表示,為了應對全球的響應和日常的競爭,美軍需要擁有不低於 31 艘的兩棲登陸艦,惠德比島級全數退役後將縮減為 24 艘,或將嚴重削弱美軍全球快速部署的能力,若是接下來也沒有替補的船艦,將對美軍全球快速部署的能力帶來隱憂。

不過中國媒體認為,美國看似矛盾且激烈的做法,其實有「壯士斷腕」的味道,因為美軍在冷戰後錯誤判斷未來技術的發展速度,一度以為憑藉冷戰時期研製的武器裝備就可以震懾潛在對手,但美軍近年來高強度參與區域衝突後,加劇了武器的消耗,讓美國意識到需要加速武器研發,而此次的軍事預算增加,更將聚焦於此。

美國海軍自由級濱海戰鬥艦「密爾瓦基號(Milwaukee,LCS-5)」。美軍計劃汰換濱海戰鬥艦。   圖:翻攝美國海軍

美軍曝光「獨立級」濱海戰鬥艦「杜爾沙號(LCS-16)」操作MQ-8「火力偵察兵」無人直升機照片。   圖:翻攝U.S. Indo-Pacific Command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