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際祭出的經濟制裁,帶給俄羅斯民眾和企業在日常交易上的困擾,而為了解決石油出口無法交易的問題,俄羅斯打算開放虛擬貨幣來進行交易,此消息一出也讓虛擬貨幣股市大漲,但專家指出,想徹底繞過美元仍有困難。也有專家直指,虛擬貨幣有匿名的特性,普丁此舉可能是想藉此洗錢,讓手上資金能規避西方的制裁。

綜合媒體報導,俄羅斯打算開放虛擬貨幣提供給友好國家來購買石油和天然氣,俄羅斯杜馬能源委會主席扎瓦爾尼(Pavel Zavalny)日前表示,俄羅斯願意讓友好國家使用買方的法定貨幣或是虛擬貨幣進行交易。

此話一出,虛擬貨幣上週全線大漲,尤其比特幣 7 天內上漲超過 16% ,基本漲回一年前水準;乙太坊上週累計上漲也接近 17% 。

但許多專家認為,加密貨幣或許可以減少俄羅斯在支付上的一部分痛苦,但在市場幾乎都在用美元交易的狀況下,就算繞開了一開始,最後還是需要將收到的比特幣轉為美元才能夠使用。反洗錢法專家戴爾斯頓(Ross Delston)也指出,加密貨幣很能買到全部的東西,以俄羅斯需要依賴進口食物的狀況來看,食品公司是否會棄穩定的美元改使用浮動不定的加密貨幣,都還是個未知數。

而面對俄羅斯的「改道」,加密貨幣監測分析網站 Investing.com 指出,有相關人士透露英國政府將在未來幾週公佈加密貨幣監管計畫;美國財政部則在 3 月時就已經要各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必須封鎖受制裁的俄羅斯個人、實體和地址。

普丁上週宣佈,「不友好國家」只能用盧布結算天然氣運輸費用。   圖:翻攝自KremlinRussia推特(資料照)

北溪 2 號是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可繞過烏克蘭,把俄天然氣直接輸送至德國。俄國是全球大二大天然氣出口國,歐洲40%的天然氣要靠俄國供給。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