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ABC》報導,聯合國專門負責核能安全的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格羅斯(Rafael Mariano Grossi)目前人在烏克蘭和烏克蘭政府針對境內核能設施的狀態進行會晤,他也透過新聞稿表示 :「人類不能承受再一次的核災,原子能總署必須立刻做出行動來阻止這樣的可能」。

格羅斯 29 日在推特發文,照片中他站在寫著 UN(聯合國)字樣的車輛前,內文提到他來到烏克蘭境內執行國際原子能總署的任務,目的是要確保烏克蘭境內的核設施正常運作,並且避免發生核意外的可能。而原子能總署在聯合國發布的新聞稿中也提到,此次和政府的會談將聚焦在「提供緊急科技救援」,並且「幫助避免發生危害環境和人類的意外」。

俄羅斯軍隊在 3 月 4 日後佔領了烏克蘭最大的核電廠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先前 2 月 24 日也佔領了因為核災關閉的車諾比(Chernobyl)電廠,格羅斯指出,這場戰爭將俄羅斯的所有核電廠和核設施曝露在風險之中,他也提到,從戰爭爆發到現在,烏克蘭核電廠曾多次陷入險境,他表示人類不能承受再一次的核災,而原子能總署必須立刻做出行動來阻止這樣的可能。

烏克蘭政府在 3 月 23 日指控俄羅斯士兵破壞了靠近車諾比附近、用來監測核外洩的實驗室。但幸運的是,實驗中不穩定的放射性同位素樣本已經在此前從實驗室移往他處; 3 月初,車諾比電廠曾因為主要電力中斷,有一陣子必須使用柴油發電機作為緊急發電,烏克蘭政府提出警告,俄羅斯軍隊入侵的砲火很多次差一點就要擊中電廠。

烏克蘭境內包含車諾比在內有 15 座核電廠,原子能總署指出目前有 8 座持續運作中,包含 2 座在由俄羅斯軍隊控制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電廠, 3 座在羅夫諾(Rivne)、 1 座在赫梅利尼茨基(Khmelnitsky)、 2 座在烏克蘭南部,剩餘的 7 座則因定期保養而持續關閉。

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核電廠4日因俄軍空襲引發火災,火勢撲滅後被俄軍佔領。(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推特

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疑似遭到俄軍攻擊畫面。   圖 : 翻攝自札波羅熱核電廠

專家指出,烏克蘭境內剩餘的4座核電廠「極具吸引力」,俄軍將可能嘗試奪下並控制境內電力。圖為車諾比核電廠。   圖:翻攝烏克蘭外交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