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 27 日率團來台拜訪,晉見總統蔡英文等人。威爾森宣布 NED 將與台灣合作,於今年 10 月在台北舉辦「世界民主運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29 ) 日怒批「第二中情局」 NED 打著民主旗號,從世界各地滲透、顛覆破壞別國政權、還煽動反政府運動等不光彩的勾當。

汪文斌指控,從橘色革命、茉莉花革命、香港反送中、泰國的反政府示威等各國顏色革命、暴動事件中,都能發現 NED 的身影,他聲稱 NED 長期勾連多個國家的反政府團體,拿著美國國會、白宮的資助,成為干涉他國內政的工具。

汪文斌表示,NED 長期與東突、港獨、藏獨勢力有異常的密切關係,並操控那些勢力,進行反華示威抗議活動,傳播涉華謠言。他透露,根據 NED 官網數據,僅 2020 年一年,就向 70 個涉華項目提供了 1,000 多萬美元 ( 約 2.87 億新台幣),推動各類危害中國政治社會穩定的活動「落地」。他諷刺 NED 是挑動、資助反華分裂活動的「專業戶」、「大金主」。

汪文斌認為 NED 下一個目標是台灣,他直言,在「民主」幌子下,「葫蘆裡賣的,不是民主的良方,而是鼓動分裂的毒藥」。汪文斌警告美國,勿以「民主」為旗號,替「台獨」勢力站台,以台制華。他聲稱美國利用這個戰略,在過去沒有得逞,現在和將來更不可能得逞。

汪文斌補充,美國去年舉辦的領導人民主峰會以慘澹收場,如果美方還想藉由民主之名,支持台獨的政治操弄的話,只會遭到更大的失敗。他也警告蔡政府,「民主不是台獨的擋箭牌,更成不了台獨分子的護身符」,假民主真謀獨的政治操弄只會將台灣民眾推向災難的深淵,必將受到歷史的清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NED訪台一事,警告台灣與美國。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