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今(29)日上午召開青年節記者會,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目前台灣青年普遍低薪,學貸負擔沉重,青年失業率又五年飆高,青年人難以存款、無法買房、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因此他向總統蔡英文呼籲,應為青年政策失敗而向青年朋友道歉。

陳以信表示,目前台灣青年低薪嚴重,實質薪資今年還下降。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年輕人壓力越來越大,除學貸壓力沉重,青年失業率不斷飆高。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資料,台灣 25 歲到 44 歲青年失業率連續三年攀升,110 年更飆高至 3.96%,是近五年來最高。

陳以信指出,青年低薪多、失業高,結果有高達 36% 的青年入不敷出,20% 青年沒有存款,造成青年買不起房子,進而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他提到台灣近五年的粗結婚率連續降低,109 年時只剩 5.17%,台灣的粗出生率也是連續四年持續下降,109 年時只剩 7%。陳以信怒批,數據顯示蔡英文的青年政策失敗,並要求蔡英文向青年朋友道歉。

陳以信直言,六都中台南的青年政策最失敗,因為台南青年人粗結婚率與粗出生率都是六都最低。台南近年來房價飆升六都最嚴重,社會住宅又是六都蓋最少,他認為台南青年人的相對剝奪感六都最嚴重,也要求台南市長黃偉哲應該加油解決青年問題。

台灣25至44歲民眾的失業率。   圖:陳以信辦公室/提供

台灣粗結婚率、粗出生率、   圖:陳以信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