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8)日宣布新增2個本土個案,都是在隔離期間陰轉陽,並無社區傳播風險,無相關足跡需要公布,也請經發局與警察局加強查核特定娛樂場所出入一定要打滿三劑,尤其65歲以上的長輩打第三劑總共可拿到700元禮券。

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今天CDC公布高雄新增2例確診個案,這2例分別是案22958與案22959,都是目前的指標個案22456同職場、同作業場所的接觸同事,根據疫調,2人在工作場域裡主要負責機第二機台,在3/23匡列採檢陰性後進行隔離,昨天出現相關症狀進行就醫採檢,呈現陽性確診,Ct值分別是14.8和15,可見傳染的時間點是一致的,是在職場裡很確認的傳染來源,評估在3/23匡列陰性之前的接觸史是沒有風險的,所以無相關足跡需要公布。

他說,針對在目前包含這起的群聚事件和相關家人,有四位家人的群聚,職場上已確認到目前是一個指標個案傳給16個職場同事,家人確診有4位,我們依據這樣的狀況進行匡列,第一、二、三圈的匡列狀況如表列,到目前為止整體已採檢1029人,目前除了已知的確診個案外,其他都在監控中,目前999位都呈現陰性。

陳其邁表示,化工廠的群聚感染事件,懷疑某個案在3/17發病,19日有就醫紀錄,23、24日確診,那一個人假如他是感染指標個案來看,一個人傳染給16人,因為他的工作場域在密閉空間,通風情況不佳又有同樣的休息室或者餐廳共餐的狀況,所以這是為何會發生傳染狀況,是1個人傳染累計到現在是16人,但我們因為發現在這個群聚時,應該是在第二波,所以我們採取兩圈匡列,就是說我們第一次匡列就把密切接觸者和同住家人或密切接觸者就匡列。

此外,基因定序出來是BA.2,這種病毒株在台灣還沒看過,從現有的入境落地採檢或國內流行的病毒株都沒有,意思是說他可能從幾個方向,譬如說在入境時,現在是10天,也有可能有1%的可能有漏出一點點,雖然機率很低,但還是有可能;第二可能在防疫旅館內的風險,因為進來防疫旅館有可能住桃園、高雄或其他地方不一定;第三當然有可能是港口,都有可能;第四也有可能是在其他地區感染,然後再傳到有高雄足跡的地方,或者是航空站裡面工作人員都有可能,防疫措施也參酌了包括在基隆桃園大潭電廠移工的群聚感染。

他說,特定娛樂場所的防治作為與中央一致,就是要打滿三劑,我們也請經發局與警察局加強查核,務必請大家配合,因為這部分有時要找到可能的感染源相對來講有難度,所以要拜託大家這部分打好疫苗,打好打滿第三劑。中央的規定也特別提到4/30前每週要快篩一次,陰性才可以提供服務,這部分我們高雄也配合中央規定加強監測,在特殊的特定的娛樂場所的防制作為。

衛生局長黃志中指出,高雄市自1月開始強化社區監測採檢,透過很多基層診所,對於醫師診療後發現需要快篩的,包括公費的快篩試劑提供相關協助,到上周維持在700-800次快篩情況,診所部分包括居家快篩試劑,最重要的目的是早期發覺確診個案,避免病毒在社區擴散,提醒市民有一些呼吸道症狀,到高雄市的基層診所就醫時,會由醫師評估之後,免費發放居家快篩試劑。

他說,在整個社區防疫裡面,除了快篩試劑以外,我們在社區篩檢站持續提供一些相關採檢的工作,包括在三民區的三鳳宮26-28到晚上9點我們提供這樣的協助。在高雄市的前鎮仁愛公園,在新衙路和千富街的交叉口,也是28-30連續三天從早上到晚上九點我們也提供採檢服務。

高雄市政府一直在努力的去鼓勵大家接受我們的疫苗注射,目前接受三劑疫苗的情況,我們從這邊看到高雄市我們的市民已經有 67.2%打完第三劑,高於全國平均的62.5,提醒市民朋友從3/10-4/10,65歲以上的長輩打123任何一劑COVID-19疫苗,可以領200元的禮券,另外,如果說65歲以上的長輩完成第三劑接種的話,高雄市政府特別加碼有200元的禮券,第三劑65歲以上的話總共有700元禮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