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上阻止台灣參與,在新冠病毒疫情和大型災害援助上,也排擠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會議和行動。「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 24 日發佈最新研究報告「歪曲聯合國 2785 號決議、限制台灣參與聯合國事務」,直指中國利用惡意曲解決議案、賄賂亞、非洲小國在聯合國票決排擠台灣,還對國際組織施壓強迫正名成「中國台灣」,報告也呼籲白宮應做出反制。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正在用一連串的行動將聯合國在 1971 年通過的第 2758 號決議案,惡意曲解成中共的「一中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並以此為由,在聯合國內部孤立台灣,阻止台灣參與國際事務。

報告援引決議案文本和推動決議案的意願指出,第 2758 號決議案只是將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中的席位,轉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文中沒有包含「中華民國」、「台灣」的字眼,也沒有提及台灣地位問題。

報告指出,中國在決議案通過後,持續壓迫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空間,中國利用在聯合國系統的影響力以及投資建設等金援計畫,拉攏亞洲、非洲、中南美洲的小國集體投票,拒絕台灣參與聯合國活動。

報告也提到,中國還試圖強推「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的說法,脅迫國際組織、NGO、民間社會代表改口,如果不改就會被阻止獲取聯合國資源或是無法參加會議。現在連擁有 167 個會員國的國際標準化組織(ISO)都決定採用「中國台灣省」,使許多國際組織和跨國公司跟風。

報告也建議美國政府應該制定一項戰略,以便更有效的反擊中國歪曲聯合國 2758 決議的企圖。報告建議白宮應該展開外交計畫,聯合一批盟友致函聯合國祕書長,反對北京企圖歪曲該決議的計畫。美國和其盟國應該採取行動遏止中國在聯合國內部的腐敗影響,持續遊說各國反對推舉中國公民擔任聯合國的高級職位。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也應該要求大會公開中國與聯合國組織簽署的秘密備忘錄,尤其是有關於台灣的部分。

報告也呼籲白宮公開強調美國「一個中國」政策與北京當局的「一中原則」之間的差異。也應該對 ISO 施壓,扭轉其使用「中國台灣省」的用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