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28 日)主持了例行記者會,會議中針對記者索羅門群島的提問,汪文斌直呼:「任何干擾破壞中國和太平洋島國互利合作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會議中有記者提及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署有關安全合作協議,對於此協議,美國澳大利亞官員表示擔憂,認為中國沒有必要輸出警務力量,且懷疑中國將趁機在索羅門艦軍港,並對此稱 :「可能動搖太平洋地區現行安全合作機制,對島國沒有好處。」

汪文斌對此回應表示,中國和索羅門群島是兩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兩國開展正常的執法安全合作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有利於社會的穩定和長久治安,也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汪文斌說,他注意到了索羅門群島政府發表了一份聲明,全面闡述了國家安全戰略和對外合作情況,感謝所有發展夥伴的支持和幫助,強調所方有擴大多元化合作的實際需要,有關國家應切實尊重所方的主權,尊重所方自主做出的決定,而不是以居高臨下的姿態,認為自己有資格、有特權界定其他國家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

汪文斌也激問道:「是誰常年派遣軍機、軍艦到別人家門口旋武揚威,嚴重威脅有關國家的主權安全?是誰在構建軍事化的小圈子,將核擴散風險帶到太平洋?又是誰渲染緊張氛圍,製造陣營對立,給地區和平穩定蒙上陰影?」

汪文斌表示,國際社會對此自有公論,索羅門群島和太平洋島國人民也看得十分清楚。任何干擾破壞中國和太平洋島國互利合作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自 11 月 24 日起因不滿現任總理蘇嘉瓦瑞 ( Manasseh Sogavare ) 施政引發抗議。   圖:截取自Maverick Peter Seda臉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