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時期白宮國安顧問波頓 (John Bolton) 被視為對華鷹派代表人物,他 20 年前就曾提倡承認台灣的外交地位,近期受訪時更指出台灣必須成為日、韓、澳、印結盟的一部分,他認為美國本可阻止普丁揮軍烏克蘭,在得到教訓後,現在該承認台灣獨立地位,以避免習近平將美國視為軟弱。

波頓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提到 :「台灣人民已經展現了他們完全有能力建立一個民主社會,能夠展開廣泛、蓬勃的政治辯論,他們有自由經濟,他們對自己在世界事務中的行為負責,所以我認為,隨著美國努力使韓國、日本、澳洲和印度更緊密的結盟以應對來自北京政府的威脅,臺灣必須成為其中的一部分」。

他舉日本為例,指出人們明白中國對台灣的攻擊就是對日本的攻擊,「韓國新總統即將上任,我認為這也是美國需要與他談論的事情,所以非常複雜,印太地區是個危險的世界,但現在是時候嘗試與我們的朋友一起努力,避免這個問題更加嚴重」。他表示普丁入侵烏克蘭一事本可以被阻止,而美國卻未做到這點,北京或將其解讀為軟弱的表現。

波頓表示,未來幾年將在美國看到關於該主題的政治辯論,未能阻止普丁是美國需要檢視的事情,以避免在其他地方再次發生,「我們確實對俄羅斯實施非常嚴厲的制裁,但我們不應就此感到滿意,所以我希望美國從中得到的一個教訓是,在台灣問題上,我們所擁有的威懾結構雖然還不錯,但還需要進一步加強,該是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的時候了,以表明美國理解台灣並不是中國失去的一部分」。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PO出日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與日本準航母、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DD-184)」在南海海域進行演訓的照片,美日至少6艘船艦進行海上聯合演訓。   圖:翻攝U.S. Pacific Flee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