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安局日前在全市範圍展開「嚴打外圍卡口逃避防疫檢查帶道進京違法犯罪」專項行動,自 20 號以來,警方共查控逃避防疫檢查進京人員 223 人,其中專項行動查控 120 人, 55 人被依法刑事拘留,65 人被依法行政拘留。

北京警方調查發現,此類違法犯罪行為主要是透過非法代駕進京,使用偽造、變造核酸檢測證明及翻護欄等。

位於房山區的竇店公安檢查站是京港澳高速車輛、人員進京防疫檢查的重要關口。房山公安分局將警力前置,設置巡邏防控點位,開始蹲守和全鏈條打擊。 3 月 24 日,房山警方打掉一非法代駕進京團伙。經過調查, 2022 年 3 月初以來,該團伙窩住在房山區琉璃河地區附近賓館,以代駕進京為主要經濟來源。目前,四名團伙成員已被房山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北京警方也提醒,有近返京需求的民眾,要嚴格遵守首都疫情防控相關規定和具體要求。近返京須持 48 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14 日內有 1 例及以上(含 1 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縣(市、區、域)旅居史人員嚴格限制進京。14 日內有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市、區、域)旅居史人員非必須不進返京。北京警方將始終以「零容忍」的態度,保持對逃避檢查帶道進京違法犯罪的高壓嚴打。

新冠疫情再度爆發,上海以黃浦江界線採取分流封城。   圖:翻攝自推特

中國檢疫人員在街上掃描民眾健康碼。   圖:翻攝自微博(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