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周刊《防務新聞》( Defense News ) 當地時間 25 日報導,美國海軍與 25 個盟國及合作夥伴已經結束 2022 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 RIMPAC )的最後一次籌備會議。預計將會回歸 2018 年的規模,但維持 2020 年的新冠肺炎防疫模式。軍演將在今年 7 到 8 月,在夏威夷及其周邊舉行,將會是今年最大的全球海上軍事演習。美軍印太司令曾多次表態要威懾中國

美國第三艦隊上周在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主持了最後一次籌備會議,來自 26 個國家、約 1 千名的人員在會議上審查了演習計畫。

環太平洋軍演協調員、澳洲皇家海軍中校詹姆斯.多布森在美國海軍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會議是讓演習成為現實的最後一個步驟,參與者之間的團隊合作、計畫和合作水平非常出色,演習將安全、專業的進行」。

環太平洋軍演 2020 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被迫縮減規模,僅限於海上活動。2022 年的規模將更像是 2018 年,同時兼具海上活動和夏威夷周邊的岸上訓練。但也會保持新冠疫情的防疫措施。

環太平洋軍演只在召集太平洋地區的海軍和軍事力量,演習內容將包括反潛作戰演習、兩棲作戰、人道主義援助訓練、導彈射擊、地面部隊演習等。演習重點在於加強未來可能協同作戰的部隊之間配合。

2022 環太平洋軍演預計將有來自 26 個國家的 41 艘艦艇、4 艘潛艇、170 多架飛機和近 2 萬 5 千名人員,將是今年規模最大的海上軍事演習。

2018 年 7 月的環太平洋 (RIMPAC) 演習。   圖:美國海軍陸戰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