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交事務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約瑟夫·博雷爾最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資源依賴非常重,預計在兩年內可停止從俄羅斯進口油氣。而俄羅斯的天然氣巨頭 Gazprom 也開始尋求以歐元替代美元交易。

博雷爾也進一步解釋道,目前歐盟並不尋求徹底切斷與俄羅斯的能源往來,而是致力於使來源更加多樣化,中東地區將在其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同時,發展可再生能源也有助於減少相關資源的消耗。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兩名消息人士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 Gazprom 已要求印度蓋爾天然氣公司 (GAIL) 以歐元取代美元支付天然氣進口費用。路透社稱,這表明隨著烏克蘭衝突的升級,這家俄羅斯能源巨頭正在尋求「去美元化」。

根據報導,消息人士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上週致函印度蓋爾天然氣公司,要求該公司以歐元而不是美元結算天然氣進口費用,並補充稱,後者仍在審查這一請求。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蓋爾公司認為用歐元支付沒有任何問題,因為歐洲國家正在用歐元支付進口費用。消息人士還表示,西方對俄制裁可能不會影響以歐元支付,因為印度蓋爾天然氣公司的合約是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新加坡子公司簽訂的。

印度蓋爾天然氣公司是印度的國營天然氣巨頭之一。《路透社》稱,該公司負責天然氣的進口和分銷,同時也經營著印度最大的天然氣管道網絡。在此之前,蓋爾公司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達成了一項天然氣進口協議,每年從前者購買 250 萬噸液化天然氣,並一直以美元作為結算貨幣。

 

歐盟外交事務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約瑟夫·博雷爾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歐洲對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石油資源依賴非常重,預計在兩年內可停止從俄羅斯進口油氣。而俄羅斯的天然氣巨頭 Gazprom 也開始尋求以歐元替代美元交易。   圖:翻攝自歐盟臉書(資料照)

亞瑪-歐洲天然氣輸氣管連結俄羅斯、白俄羅斯、波瀾和德國   圖:翻攝自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