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超過1個月,聯合國統計,超過1000萬人流離失所。根據土耳其方面傳出的消息,烏俄雙方28日將進行最新一輪談判,烏方代表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在臉書上證實,雙方決定3月28日至30日,在土耳其舉行下一輪面對面會談。對此,烏國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強調,談判絕對要維護主權與領土的完整性。

外電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已經與俄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通話,主張俄、烏必須儘快達成停火、實踐和平,並且改善人道條件。目前無法得知普丁的態度,但他稍早前透過影像,向俄軍精神喊話,仍未有停戰跡象。

俄方談判代表團團長梅丁思基(Vladimir Medinsky)證實,即將與烏克蘭代表會談。

澤連斯基27日發表視訊演說表示,新一輪談判正在前面,談判中的優先事項就是要保持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無疑,烏克蘭的目標很明顯——和平、並盡快恢復正常生活,而安全保證是必要條件。

雖然烏國已準備好就烏俄停火協議中的「中立國」條款進行討論,不過澤連斯基提條件,必須有第三國的保證,而且相關條款要經過烏克蘭人民公投同意。他在接受俄媒體訪問時,全程以俄語回應,對照俄羅斯正在緊縮新聞自由,嚴格審查俄媒的報導,並禁止刊登澤連斯基訪問,烏俄新一輪談判仍有待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