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綿延,中央氣象局警告,今天(28日)週一上班日,嘉義以北11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天雨路滑,民眾務必小心。此外,清晨6時許,平地最低溫出現在馬祖的東引,只有攝氏10.7度,其他包括金門與桃園楊梅等地,都只有12、13度左右,雖然已經過了立春、驚蟄等節氣,氣溫卻像是冬天,提醒大家注意多穿些衣物保暖,出門務必攜帶雨具。

氣象局表示,受到東北季風華南雲雨區影響,全台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尤其中部以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從基隆市到嘉義縣等11縣市,要小心大雨特報,還要特別注意雷擊與強陣風。

這波滯留鋒面起自東沙島海面,向西南西延伸至中西沙島海面,中部以北與東北部天氣較涼;中部以北地區包括澎湖、金門將有陣雨或雷雨,中部以北地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南部、東半部地區與馬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

溫度方面,清晨6時許的平地最低溫只有12、13度左右,到了7時許,嘉義以北的氣溫約在15、16度之間,南部恆春則有22.6度,台東也近20度。白天氣溫雖然會稍微回升,卻是有限,北部預估不到20度、中部約22度、南部與東部則上看27度。

氣象局提醒,今、明(29日)2天,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沿海空曠地區,還有澎湖、金門、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前往海邊活動請注意。

嘉義以北11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提醒民眾,還要特別注意雷擊與強陣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