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於24日發射「火星-17」洲際彈道飛彈(ICBM),其射程涵蓋美東,為該國自2017年以來發射最強大的飛彈。對此,《美國之音》也統整了國際社會與中國對此事件的反應。

報導指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4日親赴現場視導「火星-17」的試射過程,並宣稱「將在與美國長期對峙的同時,持續發展核戰威懾力」。

對此,聯合國於試射當日便公開譴責北韓,而南韓則是發射彈道飛彈與空對地飛彈作為回應,也是自2017年以來,南韓首次進行此類行動。美國總統拜登則是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先後譴責北韓。

岸田文雄痛批此次發射「令人髮指」,日本防衛大臣鬼木誠更斥責,「在世界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北韓正在推進單方面加劇對國際社會挑釁的發射,這是絕對不可原諒的。」

不過,不同於國際對北韓的譴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被問及中方立場時,僅表示「希望各方著眼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大局,堅持對話協商的正確方向,推近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過程。」

報導指出,2017年11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當天試射「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時稱,「中方表示嚴重關切和反對,並強烈敦促朝鮮遵守安理會有關決議。」2017年7月4日,耿爽就當日北韓發射洲際彈道導彈表示,「中方反對朝鮮違反安理會決議進行發射活動,敦促朝方不再有違反決議行為。」

相較於歷年北韓進行洲際彈道飛彈試射時,中方第一時間回應中均出現「中方表示嚴重關切」、「中方反對」、「強烈敦促北韓遵守安理會協議」等語句,但此次汪文斌卻完全避開上述字眼,甚至未直接提及「北韓」,有模糊焦點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