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機組員執飛返台後都需進行檢疫措施,經常陷入工作、檢疫的無限輪迴,為此交通部民航局規定,每個月若有超過2個以上的長程航班,必須獲得當事人同意。不過,桃園市機師工會今(26)日指出,有83%的組員表示公司未取得當事人同意,要求民航局介入改善。

機師工會指出,民航局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明確指示,航空公司應給予機組員休息日、以及連續長班派飛應取得組員同意指導規範。不過,根據2航空公司(華航及長榮)眾多會員反映,航空公司在執行面上仍有大量明顯違反民航局政策的作法,因此工會於3月4日至3月10一週內,針對會員已被航空公司排定的3月份長程航班班表現況進行調查,共有超過170名長程航班機組員會員完成填寫。

結果顯示,3月被航空公司排班需執勤超過2個長班以上的前艙機組員,航空公司未事前取得組員同意者高達83%,其中華航組員佔比85%、長榮組員佔比15%。若以職階分析,機師佔25%、副機師(含資深副機師)佔75%,凸顯資淺副機師更容易遭到航空公司不利益排班對待。

為了避免機組員過勞,工會呼籲民航局介入協助,包含對2航空公司全體機組員是否同意「跨月造成長時間執勤或每月超過2個以上長程航班」進行普查,並將此一意願調查結果留存於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在每個月班表排定後,直接向民航局完整報備,若有違規情況,依情節程度給予警告或相關處置。

對此,民航局表示,先前經協調,航空公司同意每月第3個長程航班派遣,事先需經當事人同意,有關工會疑問,正在了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