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發起侵略行動長達一個月之久,烏俄雙方歷經四次談判皆未果,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持續喊話,籲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上談判桌,並重申底線是「不會用領土換取停戰」。

綜合外媒報導,針對俄參謀總部的軍事行動主管魯德斯科伊(Sergei Rudskoi)所說,「俄軍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目標,接下來要把重心放在解放頓巴斯」一事,澤連斯基於當地時間週五晚間發表演說時予以回應。

澤連斯基再次呼籲俄羅斯進入談判,希望儘速終結殘酷的戰爭。但他也堅定表示,不會用領土交換和平。凡是涉及「歷史性」變化的協議、妥協等,都須交由烏克蘭人民透過公民投票決定。

不過在領土上,普丁卻也死守自己提出的停戰條件:包含烏克蘭頓巴斯和克里米亞地位的問題,即承認克里米亞歸屬俄國,並承認戰前宣布獨立的盧甘斯克與頓內茨克主權地位。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圖: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