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野黨團共識下,立法院今(25)日成功將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經公告半年後應於3個月內投票複決,門檻須達965萬以上的同意票才通過。對此,台灣基進中央黨部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表示,之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主張「不讓年輕人投票就不讓年輕人投票」,因為投票年齡若下修,「18到20歲的選票都是民進黨的」。他說,十八歲公民權即將修憲通過,證明「戰鬥藍違背世界潮流」。

陳子瑜在臉書發文表示,十八歲公民權即將修憲通過,證明「戰鬥藍違背世界潮流」,就在剛剛,隨著國民黨立院總召曾銘宗表態修憲投票會投同意票後, 可說公民權已確定會下修至十八歲,再經複決程序正式實施。

他指出,這股擴大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世界潮流,台灣確實動作比較慢一點,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國民黨持續不斷的阻擾」。例如2020年九月,立法院開始討論修憲議題時,趙少康便主張「不讓年輕人投票就不讓年輕人投票」,直批國民黨「笨蛋」,因為投票年齡若下修,「18到20歲的選票都是民進黨的」。

他說,所幸在許多青年、公民團體與其他政黨的努力之下,終於讓國民黨表態跟進,讓台灣的公民權能夠下修到十八歲。「這也證明,趙少康的戰鬥藍之流,只是一直站在台灣主流社會與世界主流價值的對立面。」

而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參選人、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主任張博洋認為,權益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民主社會就是透過溝通、說服來推動理念,半年後的公民複決才是最重要的戰場,當台灣的民主又往前走一步的同時,民主的深化也是必須同步進行的大工程。

「這一次,我們要一起說服的不是立委,而是社會大眾。」他說,台灣基進樂見、也鼓勵更多的青年朋友,善用這半年的時間,不論是上街宣講、或是網路宣傳,在朋友圈、在家族中,我們要進一步的說明給更多人聽,年底時,一起用選票捍衛青年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