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理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24 日於臉書貼出稍早在歐洲理事會會議演說的影片,演說中雖然感謝歐洲各國對歐洲所祭出的制裁,但他也表示有點晚了。

24 日晚間澤連斯基於臉書發布稍早在歐洲理事會會議演說的影片,演說中提到烏克蘭很感謝歐盟中止北溪二號,但有點晚了,如果及時祭出制裁的話,俄羅斯就不會有機會製造石油危機,他甚至表示如果制裁是預防用的,那俄羅斯就不會入侵了。

他也強烈譴責俄羅斯軍隊,批評這些士兵眼裡沒有尊嚴,也不知道何謂良心,他們甚至不知道為什麼烏克蘭為什麼將自由看的這麼重要,他指出俄羅斯軍隊已經摧毀了 230 所學校、 155 所幼兒園,並且造成 128 民孩童喪生。

澤連斯基形容烏克蘭的城市和村莊都已經被炸毀,沒有一處安好,而記者身上就算都掛著記者臂章,還是被俄羅斯軍隊殺害,可能因為這些士兵被指示不要了解那個詞的意義,殺就對了。

另外,演說中澤連斯基感謝歐盟成員對他們的幫忙,但在提到匈牙利的時候短暫停了下來,並且向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喊話 :「你猶豫是不是要祭出制裁、猶豫該不該允許武器運送時通過你的國土,也猶豫是否該和俄羅斯進行貿易交易,但現在已經沒有時間給你猶豫了,該做出你的決定了。」

俄羅斯裝甲車大隊集結入侵烏克蘭。   圖:翻攝自推特@antistressor

北溪 2 號是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可繞過烏克蘭,把俄天然氣直接輸送至德國。俄國是全球大二大天然氣出口國,歐洲40%的天然氣要靠俄國供給。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