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領袖峰會將在3月24日至25日舉行,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今天(22日)報導,為落實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降低對俄國的能源依賴,歐盟峰會後將提出一份聯合採購天然氣、液化天然氣和氫氣的聲明,而聲明草案內容搶先曝光,不過傳出仍有分歧。

報導指出,為因應歐洲最大天然氣供應國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導致能源價格飆升至歷史高點,及承擔今年削減俄羅斯天然氣使用量的「任務」,歐盟領袖峰會「原則上」同意在明(2023)年冬季之前,就聯合購買天然氣、液化天然氣和氫氣進行合作。預計將從卡達、美國等其他供應國擴大採購進口。

歐盟執委會去(2021)年提議,讓歐盟國家聯合購買「戰略天然氣儲備」,為潛在的供應中斷提供緩衝;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後,歐盟40%的天然氣供應來自俄羅斯成了冏境。歐盟執委會表示,將幫助各國在今年啟動聯合天然氣採購,預計在本週提出規則,要求各國在每年冬季前將天然氣儲存量補充到90%;歐盟儲氣庫目前的容量為26%。

根據了解,聲明草案中除了製定庫存標準外,各國領導人還將考慮採取新措施,緩解能源價格飆升對消費者的影響,並討論如何可能「優化」能源市場運作。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的幾個月,歐洲天然氣價格就已經上漲,目前各國政府各自提供減稅和補貼,以保護企業、公民減少損失。

不過,是否需要歐盟層級採取行動來抑制能源價格,各國間目前存在分歧。西班牙、比利時、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臘等國呼籲對歐洲能源市場進行干預,以限制價格或使電價與飆升的天然氣價格脫鉤;但包括德國、荷蘭和丹麥在內的國家則反對市場干預,並警告若歐盟冒然干預,將會造成能源市場混亂,進而可能破壞對乾淨能源的投資。

事實上,歐洲國家加大儲量及聯合購買行為誓必對價格及供給產生全球性影響,對2025年台灣規劃天然氣需求量2950萬公噸,恐怕也將產生一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