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不斷攻擊平民引發人道危機,國際譴責聲浪不斷,美國政府正式宣布俄軍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行,多國也對俄羅斯祭出制裁。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今天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新決議,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在烏克蘭境內的戰爭。

聯合國大會2日曾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類似決議,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使用武力,當時有141國支持該決議。烏克蘭在聯合國大會緊急會議上,提出原由法國和墨西哥準備的新決議案。這項決議今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獲140個國家投下支持票、38國棄權、5國反對。現場隨後傳出掌聲。

南非提出與之打對台的決議案,內容並未直接點名俄羅斯,結果只獲得50票支持、67票反對、36票棄權,棄權的國家包括聲促談判止戰的中國,因此並未通過。通過的決議文明確點名俄羅斯,內容表明「要求俄羅斯聯邦立即停止對烏克蘭的戰爭行為,特別是一切對平民和民間目標的攻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強調,這項決議向有能力停止暴力的「那個人」提出呼籲,也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俄羅斯昨天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一份關於烏克蘭「人道處境」的決議案,但最終未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