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明天將處理攸關18歲公民權修憲案,民進黨團、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均表態支持,由於修憲高門檻,國民黨團是否出席與投票相當關鍵。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24日)受訪時向國民黨團呼籲,不要假贊成真杯葛,共同面對修憲歷史時刻,不要走到焚化爐去,「難道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當修憲逃兵總司令嗎?」

在國民黨立委持續缺席下,立法院修憲委員會1月22日將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委員會,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日前將該案列入明天院會討論事項議程。

「明天是關鍵修憲時刻,大家共同面對!」柯建銘表示,18歲公民權過去一直倡議,而現在是最可能成功時刻,若不處理,這屆大概也不可能完成了。

他提及,修憲案出院會後,年底投票門檻高、需900多萬票才能通過,該修憲案在民調支持度上不是很樂觀,因此過程中要宣傳、各黨下來才會成功,大家要有共同意識,才能在歷史時刻達成任務。

柯建銘強調,明天是國民黨掀牌時刻、也是直球對決、考驗國民黨智慧時刻,憲政時刻歷史會留下紀錄,國民黨贊成與否,或是有什麼對案,就讓國民黨自己決定,「若搞杯葛,就很清楚是反對修憲」,而民進黨團對於修憲案,沒有一秒遲疑空間,就是堅定支持18歲公民權。

柯建銘提及,期盼明天有個圓滿結果,呼籲朝野黨團共同寫歷史,不要變成3缺1;他更向朱立倫喊話,「要當修憲逃兵總司令嗎?」

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修憲須經立委1/4提議、立委總額3/4出席(85位立委)、出席立委3/4同意(64位),提出憲法修正案,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