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2月對烏克蘭進行軍事行動,戰事已1個月陷膠著,在台海局勢上,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今天(24日)關切,中共若攻台,台灣能撐多久。對此,國家安全局主委陳明通回應,越久越好,別一開始就覺得台灣像弱雞。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家安全局、國防部、外交部、大陸委員會等單位,專案報告「東亞最新地緣政治情勢與國家安全及相關應變準備工作」,並備質詢。

孔文吉質詢時詢問,你怎麼那麼有信心,台海戰事在蔡總統任內沒問題?陳明通說,秉於專業上判斷,俄羅斯並沒有立刻打下烏克蘭,此事讓北京更審慎用兵。

孔文吉追問,烏克蘭面積大,台灣則是小島型國家,有能力進行持久消耗戰嗎?台灣地理環境四面環海,國土東西縱深,海空領域容易遭到封鎖,他認為沒有能力像烏克蘭一樣進行集體消耗戰,沒有在本土打仗的條件。

陳明通答覆,不要有這樣的思維,這有好幾個層次,在啟動時、渡海時、灘頭時、國土防衛作戰時,每一個階段都要阻卻敵人進犯,「不要一開始就覺得台灣好像弱雞一樣」。

孔文吉又問,萬一中共來犯,我們可以撐多久?陳明通稱,「我想我們可以撐as long as possible(越久越好)」。

孔文吉接續說,當然是越久越好,但台灣能像烏克蘭一樣全民抵抗嗎?陳明通回應,烏克蘭的例子帶來很多啟發,可以看到國人要保衛疆土、家園的意志愈來愈強,「人家侵門踏戶,難道還不保護家園嗎?要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園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