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保安廳16日通報,4艘中國海警局船隻駛入釣魚台,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天(24日)呼籲請國家安全局、國防部、外交部等單位應表態,至少把話語權爭回來;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則強調,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立場不變。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家安全局、國防部、外交部等單位報告「東亞最新地緣政治情勢與國家安全及相關應變準備工作」並備質詢。

吳斯懷在質詢時關切釣魚台主權問題,要求部會首長具體回應,釣魚台是否為我國領土。

國安局長陳明通應答是、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說,「是的沒有問題」,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則說,「是我們的領土」。

吳斯懷則秀出「4中國海警闖釣魚台『日本領海』日媒:今年首次」的新聞標題說,標題稱釣魚台是「日本領海」,但外交部、國安局、國防部沒有聲音,只有老共有聲音,連話語權都沒有。

陳明通回應,國安局是情蒐單位,對政策沒意見;田中光則說,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因此立場不變。

吳斯懷說,領土捍衛、國格維護,希望相關部會要表態,至少要爭回來話語權,「釣魚台不是中國的,是中華民國的,這話要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