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年遭逢56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為確保未來的供水穩定,行政院推動多元水源開發,其中,在產業用水的需求上,布局再生水跟海淡水工廠建設。行政院會今(24)日通過經濟部擬具的「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這是為了擴大產業使用再生水的範圍,不再侷限於有水源供應短缺之虞的地區,強化枯水期的供水韌性。

蘇貞昌說,一年前的此時,台灣正面臨百年大旱的嚴峻考驗。所幸,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多項水資源建設計畫,陸續完成包括:板新二期、桃園新竹聯通管、高屏溪伏流水開發等重大水利工程,即時發揮支援、調度與備援功能,再加上去年在短短4個月內完成各項緊急抗旱措施,包括:抗旱水井、埤塘水源、水資源中心及緊急海淡廠等,在經濟部長王美花帶領同仁努力找水、調水,國人的共同配合下,過去一年,我們是這樣化險為夷、平安度過的。

但蘇貞昌也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再加上台灣地形留不住降雨的地理侷限性,我們要從「水源頭到水龍頭」上、中、下游進行整體資源規劃與加強水利建設。在上游部分,集水區的保育與清淤,雖然已達成石門、曾文等9座水庫淤積零成長,但未來還是要持續擴大防淤減砂,增加庫容蓄水。在中游部分,供水端的水源開發,過去4年已經完成人工湖、伏流水的建設,每日可多提供50萬噸用水,但未來還是要持續努力,4年再增加50萬噸水源。在下游部分,用水端的調度管理,已經完成板新二期及桃竹聯通管,每日可多調度70萬噸用水,未來仍要加速聯通管建設,提升調度彈性。

在加強科技造水布局方面,蘇貞昌指出,對於可以操之在己的「科技造水」包含再生水、海淡水,更要好好布局、大力推動。目前興辦及規劃中的海淡水、再生水廠全數完成後,未來每日可增加超過100萬噸用水,請經濟部、內政部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早日完成建設。

蘇貞昌說,今天送出的「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 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就是為了擴大產業使用再生水的範圍,不再侷限於有水源供應短缺之虞的地區,來強化枯水期的供水韌性。也也提到自己兩星期前參訪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建設時,已經交代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農田水利署,一定要致力於培育水利人才、增加他們的國際視野。

最後,蘇貞昌強調,我們要從開發新興水源、提高調度備援、增進循環用水以減少耗水等各種經驗中累積知識,提供水力產業支持服務,增加相關水資源產品、設備和服務的商機。請經濟部、科技部、內政部、環保署等相關部會持續辦理,為建立台灣百年長遠、更好的水環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