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確定提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參選台南市長,不分區立委陳以信經協調後退讓。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24日)分析稱, 原本國民黨中央提名陳以信的機率較高,其中一個理由是「提誰都不會贏」,但國民黨不提謝龍介,等於是拿刀插自己的心臟,因此最後還是提名謝龍介。

就台南市長選戰,陳以信2月率先透過臉書宣布參選,沒想到謝龍介也隨後表態,當時便傳出,謝龍介的參選讓國民黨中央「意外」,經過多次協調後,仍由較資深的謝龍介出線。黃暐瀚也於臉書指出,不可諱言,原本國民黨中央提名陳以信的機率是高於謝龍介的,理由有三,提誰都不會贏、陳以信是立委、地方黨部和部分議員,對陳以信沒意見,卻對謝龍介有微詞。

黃暐瀚指出,畢竟謝龍介在地方經營了30年,里長出身,卡關議員,謝龍介為國民黨選過多次市長、立委,出錢、出力、出喉嚨,選到一傷身,現在如果不比民調,沒有初選,國民黨選舉策略會就要決定陳以信參選的話,謝龍介已經明說「打死不退」,屆時將是參選到底、魚死網破、等你開除、民情激憤。

黃暐瀚接著表示,算來算去,提名謝龍介雖不一定保證能贏現任市長黃偉哲,但不提名謝龍介,國民黨等於是拿刀插自己的心臟,這買賣不划算,那就提名龍介,因此能夠獲得提名,是謝龍介的本事。

但黃暐瀚指出,謝龍介有三關要過,第一關就是獲得國民黨提名,但台南是全台最綠,藍營過去8年的選舉紀錄,從未超過35%,所以謝龍介的第二關,是讓自己與藍營在台南的盤跨過40%,若無這個實力,勝選市長,想都別想;最後,謝龍介還得等待奇蹟,由於謝龍介已經宣佈「只當4年」,這對民進黨內,不服黃偉哲,或是不願看到黃偉哲繼續累積4年市長能量的綠營內部挑戰者來說,會是一個煎熬,要這些人反過來幫謝龍介是想太多,但不全力幫黃偉哲,那是絕對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