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詐領助理費遭檢方偵辦,她今(24日)稍早發布聲明強調,自己從小到大對爭名奪利沒興趣,從政只是純粹的熱情、理想,「為了錢權而工作,實在不是我的個性,也不是我對工作的期望」。她也提到 :「對於不實指控,我深感遺憾與委屈。我會持續捍衛自己的名譽,我也相信司法終將還我清白」。

林穎孟遭檢舉涉利用前男友葉曜彰當人頭,藉此向市議會詐領補助款,金額達上百萬,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22日搜索林穎孟辦公室等6處地點,並約談林穎孟、前時代力量黨員蕭新晟等8人到案,檢察官漏夜複訊後,昨凌晨諭令林穎孟100萬元交保、蕭男20萬元交保,郭女請回。

林穎孟稍早發布4點聲明指出,第一點,她是青年從政,無黨無派,沒有家世背景,自己始終相信,政治應該是一群夥伴一起努力為台灣打拼的熱血,政治應該是沒有包袱、為民眾解決問題的熱忱。「我始終相信這些信念,並且持續努力著」。

林穎孟表示,適逢選舉年,面對許多艱困,仍有許多人支持著她,不會辜負大家期待,仍會堅強走下去。「我也要懇切的說,從小到大,我就對爭名奪利沒有興趣,從政就只是一股學生時代純粹的熱情和理想而已,若為了錢權,真的不需要從政,為了錢權而工作,實在不是我的個性,也不是我對工作的期望」。

林穎孟強調,第二點,她出身自普通家庭,沒有家世背景,原本在民間企業穩定工作,之後因參與318運動,熱血進入林昶佐委員辦公室工作。感謝林昶佐委員的栽培,後參選並有幸擔任第十三屆台北市議員,更感謝每個支持她的前輩與支持者們。

林穎孟說,擔任議員期間,無不戰戰兢兢工作,努力監督市政,認真處理每一件陳情案,為大安文山居民服務。不管是托嬰幼教育、實驗教育、特殊教育、協助公會、轉型正義、文山觀光、地方建設如智慧站牌、自行車道、youbike站、電線桿地下化、停車場、水溝、人行道,都努力完成市民的託付。

林穎孟指出,第三點,這是她第一次上任議員,辦公室每個工作成員都是夥,團隊始終認真盡責服務,深怕辜負市民的期待。她要強調,在任職期間,所有議會發給助理的薪水,都是他們應得的,「我絕對不可能剝奪他們的薪水,我絕對沒有將任何一毛助理費,放入自己的口袋。對於替我工作的夥伴被捲入政治是非,我感到很抱歉」。

針對報載葉姓前執行長於任職期間曾不在國內一事,林穎孟解釋,葉姓人員於她的團隊工作,業務為組織經營、支持者互動經營和開拓、接陳情案等,這些組織與支持者包括產業公會、青商會、各地台商會、海外的同鄉會等等,必需經常在外,同時亦負責協調團隊內部溝通與工作,都有實際勞務存在,不可能是人頭。

至於對報載郭姓前助理,林穎孟說,郭姓人員實為負責處理影像設計,包含影音剪輯、圖片製作等工作。由於郭姓前助理任職期間,並非負擔法案或選民服務,其工作型態毋須待在辦公室,皆是以線上方式聯繫指派工作。郭員這段期間盡責產出影片與圖片,有實際勞務存在,亦不可能是人頭。

林穎孟表示,第四點,對於不實指控,她深感遺憾與委屈。「我會持續捍衛自己的名譽,我也相信司法終將還我清白」。